我猜,我的音樂課應該是全校所有科目中,最〝輕鬆〞最〝營養〞的學分吧!

 

〝輕鬆〞,是學生不經意說出的感受,因為大家只要拎著課本晃過來上課就好了,聽聽音樂看看影片哪有什麼壓力!但實際上,我可是教得很起勁很焦慮也很辛苦,表面看起來簡簡單單,其實心中波濤洶湧,還要努力克制脾氣不要轟炸太吵的白目學生,以免破壞上課氣氛,心酸誰人知啊?!

 

至於〝營養〞,是我自己說的啦,期中分組唱歌只要站上台就70分起跳、大方一點或展現創意更馬上飆高90分、期末筆試可以open book、平時成績基本85分,這樣加加總總如果還不及格,其他科大概也都不會過關啦!

 

不過,期末筆試我出了一題『良心題』,意思是要學生自己評定整學期自我的學習態度,有五個程度選項讓學生自己摸著良心勾選,結果令人小小喪氣,因為承認自己很認真上課的學生不到1%,是大家太“謙虛”了嗎?還是我的課真的這麼不吸引人?難道沒有升學壓力的科目就無法引發真正的熱情和投入?學生們大多開開心心來上課但卻沒有真的用心學習!常覺得我好似在努力慫恿、餵養一群小鴨們嚐嚐美妙的藝術之果,但小鴨們嘎嘎嘎呱呱呱隨吃隨拉,也不知道嚐到味道了沒有、吸收了多少

 

考卷還有一題,要學生回想整學期欣賞過的音樂和影片,簡述最有印象或最喜歡的是哪一段,為什麼,出現了幾個很妙的答案,令我哭笑不得,比如:

 

學生A:「不予置評。」

(這位酷哥拜託幫幫忙,我都說要列入平時成績,你寫這四個字很像賭博耶,要嘛老師認為你很有創意給你加兩分算你贏,不嘛依字數倒扣四分算你輸,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結果,這種賭注太傻瓜你一定慘賠啦!)

 

學生B:「垃圾樂團用廢物打節奏,好厲害。」

(吼,寫這類答案得不只一個,問題是我又沒播過,是以前看太多次這表演,睡覺都會夢到喔?下學期我就會逼你也這麼厲害用廢棄物給我創作節奏不然就當掉你!)

 

學生C:「小綿羊被剃毛還唱歌,沒有因此自卑,令人佩服。」

(???這啥東西???完全牛頭不對馬嘴,有這種羊我也想養一隻!)

 

而這一題,最多人寫的是「湯姆貓和傑利鼠彈鋼琴」(華納早期卡通,演奏Liszt的匈牙利狂想曲),因為大家覺得懷舊和好笑,注意力都在貓鼠較勁吧。

 

 

~ 總之,這學期快結束了,上課教的兩個大單元『人聲欣賞』、『巴羅克音樂』都還算是比較孰悉的範圍,不過下學期就傷腦筋了,學生會變皮、變痞,我也會呈現〝疲〞,真希望把音樂課改成電影欣賞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nyichih 的頭像
    chenyichih

    chenyichih的部落格

    chenyi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