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 恩恩以很慎重且十分成熟的語氣說 :
" 媽媽, 我們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好嗎? "

還不到六歲的小朋友, 這樣的表達可把我嚇著了,
我立刻抱著她, 問她想說什麼呢?

向來很溫柔的恩恩說:
" 我覺得很不公平! "
" 為什麼小孩子一定要聽大人的話?! "
說完一臉困惑和不滿...

我一時有點不知怎麼回答才好,
腦中頓時浮現出自己小時候也曾問過媽媽這個問題(不過那時已經小學高年級了),
接著意識到我的恩恩已經懂事長大, 會獨立思考, 有自己的想法,
對大人很多規定或情緒化的管教有疑惑, 也不服氣,
有時候勉強照大人的話去做,  只是可以得到 "好乖唷...好棒唷" 的讚美,
小孩子心中其實是不開心的!

我說: " 因為我愛妳, 家人也愛妳, 管妳教妳是希望妳能成長和進步... "
說完自己都覺得好老套, 因為我知道大人真的不全是對的,
有時候甚至只是展現"大&小"的權威罷了! (其實常常比較像"大欺小".)

唉, 當父母很難, 當兒女也很難,
對我而言, 要控制情緒不要急躁或口出惡言滿難的,
雖然我真的很愛孩子, 但疲累或生氣時, 就免不了吼小孩,
而生活習慣又是我很在意的,
每天囉嗦孩子可以看多久電視...吃完東西碗要放水槽...上床前要洗腳...玩具和故事書彩色筆一定要收...刷牙吃飯不可拖拉...
全家也只有我堅持這些, 管來管去無怪乎小孩覺得被壓抑, 可是不要求行嗎?
教養的蹺蹺板如何平衡, 真是不容易啊!

最後睡覺時, 恩恩說: " 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管教我的孩子! "
我問: " 那如果妳的孩子不聽妳的話或覺得不公平呢? "
恩恩想也不想就回答: " 打他啊! "
(............我..........超級無言.......我可沒有這樣對小孩ㄟ!..........)

附帶一提, 晴晴應該不會問這樣的問題, 因為晴晴非常我行我素, 從來不太聽大人的,
恩恩比較乖, 玩具總是任勞任怨地收, 還會自動幫妹妹換衣服洗臉, 是個很棒的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nyichih 的頭像
    chenyichih

    chenyichih的部落格

    chenyi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