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 公婆不在, 白天恩恩去姑婆家"上班", 老公去游泳池逍遙, 我和晴晴兩人在家, 亂吃亂看亂玩, 好不愜意唷! 真渴望能常有這樣的輕鬆!

剛才, 用美聲唱法哼了幾句Aria給晴晴聽, 晴晴瞪大了雙眼, 不知是好奇還是覺得恐怖, 只見她專心地望著媽咪, 於是, 做娘的乾脆翻開櫃子, 挖出以前研究所畢業音樂會的錄音, 大聲放出來強迫晴晴聽, 哈哈, 反正沒人在家, 就算不好聽, 妹妹不會講話也不會抗議嘛! 小北鼻最單純, 我想她不會討厭進入媽咪的世界, 不會嘲笑媽咪曾有的夢...


抱著晴晴, 隨著旋律輕晃起舞, 記憶的時光一下子飛奔回遙遠如夢境的7年前...

當時, 無比鬱悶的一段歲月, 好不容易熬到能開音樂會(說穿了其實就是畢業考), 雖然即將可以拿到碩士學位, 但內心卻是惶惶不安, 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有所能力, 從國中起正式栽入音樂世界十多年, 愈到後來愈覺得自己無法掙脫束縛, 也無法開拓未來, 在心靈深處的我只是個適合唱悲歌的小丑, 縱使憑努力可以拿到一張文憑, 但那又如何呢? 我渴望的是飛翔, 是遨遊, 不是背負著社會眼光的壓力在地面爬行啊! 然而, 我也明白, 自身的能力確實不足, 現實的困境也不容許失去動力和信心的夢想起飛, 於是, 我知到, 過了音樂會, 埋葬夢想的時間也到了!

聽著當時自己的歌聲, 缺陷真是一籮筐, 外行人一定也都聽的出來, 不過, 我也只能做到這樣了, 舞台這種東西, 其實很虛偽也很現實, 那些掌聲, 應有很大的部分是出於禮節吧! 記得結束時, 有個外校的評審老師, 說我一定很幸福, 因為我在台上的樣子, 就像是個幸福的小女孩! 在曲目中, 有很多都是情歌, 唱的時候當然想著坐在台下的男友, 會不會是這樣才造成別人的錯覺呢?(在音樂上, 我明明撐得很辛苦啊!) 在當時, 男友還會說我唱得很好聽, 也算是個體貼的男人, 而現在呢? 才誠實說聽我歌很ㄍㄧㄥ, 一天到晚批評我唱歌給小孩聽音不準, 而我每天看他像一塊發臭的肥豬肉癱在哪兒, 就一肚子氣, 可見時間會讓人產生莫大的變化, 或應該說是 - 讓人現出原形吧!

還有, 回想音樂會的造型, 就羞愧的想把頭埋到土裡, 我好像一隻ㄏㄤ\ㄌㄧㄥ的熊化上藝伎的妝然後塞進蝴蝶的衣服裡, 雖然禮服是爸爸挑的, 蘊藏著濃濃的父愛(但是據妹妹說爸爸聽到打瞌睡), 超低胸閃亮的寶藍色禮服配上閃瞎眼的假鑽誇張項鍊, 簡直比七爺八爺出巡還華麗, 同學好心幫我化的妝更是濃到好像被揍成黑眼睛, 我向來是樸素檢約毫不打扮的村姑, 想不透當時怎會在開音樂會時失去理智? 那些照片, 從來不敢去看, 要跟人家說那是某個中年的俗氣丈母娘, 應該也不會有人懷疑啦!

話說回唱歌這件事, 我想我徹底脫離了, 教書一年後, 連講話都會走音, 更甭題唱歌了, 而且我最恨別人認為音樂老師在KTV一定要來一曲, 我也最恨別人認為古典音樂曲高和寡還反而要求我們這種"異類"一定要融入世俗唱些沒有旋律歌詞一堆亂打架的歌曲, 每當這種時候, 我就好想念已經睡在墳墓中好幾百年的舒伯特和布拉姆斯, 好多年前那個想在音樂世界中飛翔卻墜落的小女孩就會出現在我心裡, 可是, 誰能明白? 誰又需要明白呢?

今天, 我終究還是無法將音樂會的CD一次聽完, 因為心會痛, 也因為晴晴睡著了, 我怕她會做惡夢! 不過, 那些動人的旋律, 又悄悄地, 偷偷地在我心中流動, 我想, 有一天, 只有我一人時, 在沒有批評, 沒有比較, 沒有競爭, 沒有壓力的寧靜中, 我會緩緩地再哼出那些曾陪伴我, 感動我, 也折磨我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nyichih 的頭像
    chenyichih

    chenyichih的部落格

    chenyi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